MaxRNB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帐号

QQ登录

查看: 10566|回复: 59

[EP/Single] 真假无损辨别 (利用频谱图识别音质)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帖子
8112
推广
4042
资源
1113
人气
23565
在线时间
11704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6
发表于 2009-3-15 18:38:29 |显示全部楼层
 

测试曲目是从正版CD中提取的文件, 分别压缩成了FLAC, 320k, 192k, 128k, 64k.

对以上6个品质的文件进行了频谱分析, 如下图:


WAV源文件 (1411Kbps / 44100 Hz)

1.jpg



FLAC无损 (1035Kbps / 44100 Hz)




320Kbps / 44100 Hz


2.jpg




192Kbps / 44100 Hz


3.jpg



128Kbps / 44100 Hz


4.jpg



64Kbps / 44100 Hz


5.jpg



从以上频谱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第看出质量高低. 并得出以下分析结果:

FLACWAV源文件品质完全是相等的, 这也真实的说明了FLAC/ APE是属于"无损"文件.
320K的品质也与源文件相差无几, 接近CD音质.
(所以, 一般MP3听歌320K已经足矣发挥音乐最完美的音质感受, 装无损文件到MP3里去的那是逗比~)
192K就开始出现很明显的分界线了.
128K64K更是一目了然, 线条清晰可见.

所以, 要想分辨音乐质量的真假, 看频谱图是最直接和有效的, 任谁再怎么造假也是无用.

下面将把相关软件及知识传授于各位...
1

查看全部评分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帖子
8112
推广
4042
资源
1113
人气
23565
在线时间
11704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6
发表于 2009-3-15 19:56:23 |显示全部楼层
频谱查看软件:  Adobe Audition 3.0 绿色汉化版
软件下载地址:
  http://www.rsdown.cn/downinfo/8002.html (解压后占用空间150M左右)

        1. 将文件解压
        2. 运行文件夹内的"@绿化.exe"
        3. 启动主程序"Audition.exe"

        初次运行, 程序会提示你创建一个临时文件夹, 这个不用管它, 直接点确认, 按默认的设置就可以了. 完全打开程序后, 点击菜单"文件" - "打开..", 选择你要鉴别的音频文件.




        注意程序第二行的菜单中有4个图标, 分别是"显示波形", "显示频谱", "显示声相谱"和"显示相位谱", 等程序分析完文件后, 点击第二个"显示频谱". 这就是我们需要查看的东西了!




那到底什么样子的频谱效果才证明文件是真的无损呢?


        经过本人长期观察与测试, 频谱峰值保持在20000左右的音频才算是正版无损音频, 极少数的音频峰值会低于20000, 比如一些老歌, 由于当时的录制设备差距, 可能做到不那么好的效果, 但就算是再差, 也不会低于19000. 所以, 最后的结论是: 峰值维持在20000以上的音频文件我们可以肯定他们的"无损资格", 低于这一标准的那就绝对不可能算是"无损"了.



示例文件.1 (真)


示例文件.2 (真)


示例文件.3 (假)
1

查看全部评分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帖子
806
推广
7
资源
0
人气
730
在线时间
1622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27
发表于 2009-3-15 22:51:23 |显示全部楼层
哎呀,Cool Edit被Adobe Audition收购了呀,支持V哥啦!!Phomuzikgj65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帖子
384
推广
17
资源
0
人气
181
在线时间
9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16
发表于 2009-3-16 12:31:48 |显示全部楼层
Cool Edit Pro能不能看啊~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帖子
382
推广
15
资源
0
人气
123
在线时间
805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24
发表于 2009-3-16 14:52:38 |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
学习啦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帖子
392
推广
2
资源
35
人气
921
在线时间
1429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10-22
发表于 2009-3-17 08:20:20 |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 这个很有用处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6Rank: 16Rank: 16Rank: 16

帖子
1426
推广
44
资源
0
人气
2024
在线时间
1649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6-7
发表于 2009-3-18 19:09:08 |显示全部楼层
一直想有个能看频谱的东西。,谢咯[22.gif]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帖子
368
推广
0
资源
0
人气
6
在线时间
150 小时
注册时间
2009-3-6
发表于 2009-3-30 15:11:48 |显示全部楼层
学到了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6Rank: 16Rank: 16Rank: 16

帖子
394
推广
383
资源
53
人气
1037
在线时间
977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8-16
发表于 2009-4-5 03:01:45 |显示全部楼层
我一直用GoldWave的说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0Rank: 10

帖子
786
推广
601
资源
0
人气
2543
在线时间
793 小时
注册时间
2008-9-10
发表于 2009-4-22 15:41:33 |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好东西
让我学习了点专业的知识[74.gif]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帐号

回顶部